close
親愛的朋友們 看到這個標題肯定相當意外
我說的可是實話 我的童年在家暴中成長
而我不是直接受害者 加害者也非我父母...

這兩天炒的沸沸揚揚的虐童事件
兩位早逝的生命 是否真能喚起國人正視家庭暴力?
過去 也有多起虐童事件在媒體渲染下引起一陣撻伐
但新聞事件的新鮮度往往不持久 時間就這麼沖淡了記憶
誰 真正去關心過在家暴下的受害者 又有誰正視過這問題?
許多的家暴事件 虐兒事件 在媒體的大力放送下的確促成許多法案
但是 我們的通報系統不夠完善 後續處理也不夠積極 不夠專業

記得有一次 我跟媽媽晚餐後一起散步的途中遇到了老公追著老婆打
我們倆都沒有手機 於是我們走向鄰近的警察局 通知處理
在這事件中 男人的手中拿著酒瓶追著女人打 
而女人呢 跑給男人追 口中還不斷嗆 有本事(種)就打...
這是多是家暴事件產生的共同特性 女人不閉嘴 男人暴跳如雷

我的小時候是由外公外婆帶大的 外公是標準的大男人
很多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跟他們的感情很好 我很愛他們
所以肯定想不透 為何我會在家庭暴力中成長
其實 就是共同特性所造成結果 並非常態
外公 是個很流行的老傢伙 憑自己的力量闖下一番事業
因為做生意的關係 交遊廣闊 家裡永遠是門庭若市
外婆 卻是很傳統的女性 因為以夫為天完全沒有自己
她唸的書不多 見的世面也不廣 所以在觀念上常與外公有衝突
當有衝突產生時 脾氣暴躁的外公講出來的話可串成三字經百科全書
而外婆就會很習慣的頂嘴 越講越多 連祖宗都請出來罵了
這樣的氣氛下 常常就看著應該在桌上的東西都長翅膀飛了起來
我的童年 就多次目睹這樣的場景發生 當我長越大見到的機會越低

最近 我跟家人討論過這樣的事情 還有童年的見聞
媽媽與阿姨在家暴事件中 學會了閉嘴
舅舅們在家暴事件中 學會的是:不論如何絕不動手!
我很慶幸他們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後 未成為下一位加害者
但 這事件在我的心中卻多少殘存一些陰影...

我們家三個小孩中 我是唯一會因為不如意就動手的傢伙
也是唯一一位經歷過叛逆 讓媽媽在學校有喝不完的茶水
由於外公外婆的環境中 只有我一個小孩 
兩位老人家加上三位未婚的舅舅簡直把我寵上天 
當我念幼稚園回到家裡 有哥哥 有妹妹的環境
我得開始學習禮讓 共有 共處 等等的課題
常常會因為吵不過他們 或得不到我想要的玩具就動手打人
受害最深是我的妹妹 我們倆的雙手永遠有比不完的齒痕及瘀青 
國中時 我在得不到之中學會了叛逆 用盡一切辦法來獲取
直到國二 媽媽被學校約談 她才知道我是一位成績很好的壞小孩
我從來不會伸出欺負同學的那雙手 總是用教唆他人去傷害讓我不開心的人
在校規中找漏洞是我的專長 也因此讓老師們生氣卻又無可奈何
在這些過程中 我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陳老師 她帶我走出這個陰霾
媽媽與學校約談過後 展開了為期一年的輔導室人生
每節下課 我的報到處從訓導處轉戰到輔導室 看書 聊天 睡覺...
我很喜歡在輔導室的日子 每節下課都會有不同的書與話題等待我
在一年多之後 父母在老師建議下從朋友那裡帶回了一隻小狗
我養的第一隻寵物 牠讓我體認到了愛 也讓我不在困於圍籬之中
就這樣 總共近兩年的時間 我走出了家暴對我造成的影響
而我的小狗 就像任務宣告終結一般 離開我的世界

我在家暴事件中 學會了用暴力解決問題 卻也學會閉嘴的道理
在家暴事件成長的自己 因為有許多人的關懷與耐心讓自己能夠走出
也許 父母擔心我仍殘存暴力印象 他們希望我當天使中和藏在心底的魔鬼
現在的我不是天使 心中也沒有殘存魔鬼的記憶
我 感謝老天 也感謝所有曾經幫助我 輔導我的老師們
因為你們 我成了多數人心中溫柔可人的天使


我的外公 外婆年紀大了 家暴事件早已多年不見
他們的感情跟一般老夫老妻一樣 見了面鬥嘴 見不到面想念
我們家的家暴事件 距離現在已經好遠好遠
只是希望 能經由我親身的經驗分享
在這篇文章後 能有更多人正視並處理這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