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很多病人因為一本暢銷書而就診

上周 要出門上班時 看到娘用很自虐的方式拍打自己的手肘

娘很認真的指著黑到不行的瘀青問我:你看,我這樣有病ㄟ!

當下我沒好氣的回她:不黑的是真的有病,你們這些是心裡有病!!!

也許是有過多次經驗 娘對於我說的話倒也遵從 不再胡亂拍打

只是 最近在短時間內接到太多奇怪部位的肌肉拉傷病人

細問之下才知道 都是暢銷書惹的禍...

為此 我特地跑了趟金石堂 翻了這本暢銷書

我想 來信認證多於學理解釋 這樣的書實在不該浪費錢

且拉筋的基本法則 相關的適應症與禁忌症卻未提及

書內最顯眼的圖示竟然是"正常人"最易受傷的不良示範

好吧!!!批評到此為止!!!我想我會被盲目的書迷"ㄍㄢˋ ㄍㄧㄠˇ"

對於書中拍打治病的觀點 我是無法提出任何具體性的說明

至於拉筋 關於我們的專業領域 每天在接觸的

我實在無法苟同作者所謂"治百病"的神奇功效

在某些文字敘述上 拉筋,放鬆肌肉的確對於身體某些疼痛有一定成效

用拉筋來達到放鬆關節 增加關節活動度(尤其是整條脊椎)

對於許多無解的問題(如:莫名胸悶...)也能達到某方面成果 

只是 如果光靠這兩個方式來"治百病"那還要醫生幹嗎?

如果 一本書能將"拉筋"的復健效果發揮到淋漓盡致

那麼.....身為治療師的我們 還有存活的意義嗎?排一排從年資深的開始跳!

甚麼樣的人 適合什麼樣的拉筋運動

同樣的病症在急慢性期也有不相同的拉筋方法

同樣是腳底痛 起床無法"踩下地"的原因就有兩種以上

連我們家老大都會有錯誤判斷的時候

我不相信聰明的讀者光靠一本書就能達到全能的等級

所以 聰明的人就別幹胡塗事

連身為治療師的自己 也曾經因為頸椎問題痛到無法入眠

每天用手法強烈至極的"開頸椎"都無解 

最後還是得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入眠

非專業的外行人們 別在為了一本書ㄍ一ㄥ到渾身是病了!

書 真的看看就好 有病痛還是得找專業

至少 我們不會讓你造成2度傷害!

別讓錯誤的拉筋讓你"致百病"

在最後 也得批評一下自家同業

電視上的猴子治療師教的動作也當表演看看笑笑就好

雜耍能登上檯面,台下可不只十年功

在打文章的前幾天 就有因為學猴戲受傷的患者....不值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